← 返回首页

对被拉黑的恐惧与失去朋友的创伤

*本文系知乎问题"最好的朋友拉黑自己,是什么体验?"的回答*

这篇文章讲述了自己被一位重要的MTF朋友拉黑后所经历的深刻心理创伤,包括反复尝试重新联系、长期的懊恼与自责,以及对人际关系疏离的持续恐惧。文章还提到心理咨询师的分析,认为这种反应与对死亡现象的创伤后应激有关。


害怕、恐慌、空虚、难受、悲伤、甚至带有一丝丝绝望……恐惧被拉黑,其实是在恐惧永远也无法再见到对方,一段友谊成为一段回忆。

@可一几 是曾经的我(因为对方主动切断联系而)失去的第一个重要的朋友,她也是我最早认识的MTF之一。我还记得我和她很多在一起的时间,她教我的很多LGBT启蒙知识,我也曾经赠送过她一些贵重的礼物,还想念那一次最早的温暖的拥抱……同时她也是我……最早喜欢的女孩子。即使已经过去了近三年,我也仍然记得社交软件上在和她的聊天界面中,第一次出现红色的感叹号时,那种坠入冰窖的感觉。

之后数天的时间,我也无法相信对方已经拉黑了我这样的事实,我反复的强迫自己去相信一些虚无缥缈的可能性,并且用尽各种各样可能的手段去重新联系对方,直到最终对方拉黑了我所有的联系方式。这件事情对我造成了极大的心灵打击,之后数个月的时间,我都在反复思考自己在哪个地方引起了她的讨厌,反复的懊恼、自责,甚至大哭了数个夜晚。在那之前,当时的我从未想过原来我已是如此在意她。

也不知是我本来如此,还是因为受到了极大的触动,从那以后,但凡每一次发生有联系的人拉黑我(哪怕只是浅浅之交的朋友),我都会受到远远超过正常值的心灵打击,会感到窒息、难受,拼尽全力去挽回,去不断的思考为什么会被拉黑。最为绝望的是,永远也不知是因为什么原因被拉黑,就像我到今天也无法想明白她为何会拒绝和我的所有联系,也许这会持续到永远,这也是我痛苦的根源所在。就像这篇文章,因为她拉黑了我,即使我艾特了她,她也不会收到提示,更不会来看。

三年来,我几乎总会时不时的去试图重新联系她,和那些曾经的人,我不知道该怎样才能修复我们曾经那破碎的友谊,但总会去做一次又一次的努力……甚至有一次,我现实中去打扰她,她依然避而不见。当然也会有很多朋友安慰我说,每个人总有那么几个永远失去联系的老朋友,总会因为意见不合发生各种各样的矛盾,这些是无法避免的,问题也不一定在我,我几千个好友中几年来拉黑我的也就几个,这是再正常不过的数字了。

直到今天,我有时也会梦到她从未离开我的梦境……心理咨询师曾经告诉过我说,这其实是一种我对死亡现象的PTSD的综合表现,但即使我没有听说,我也知道,这是一种病态。我一直都会十分恐惧人际关系的疏离,害怕失去任何一个朋友,任何意义上的,会带来无尽的梦魇。而比这更绝望的,只有我那永远离开的曾经的亲友们……那是真正的绝望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