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年送礼趣事:一个关于客套与真诚的领悟
*本文系知乎问题"阿斯伯格综合征是一种怎么样的存在?"的回答*
这篇文章回忆了作者九岁时的一次送礼经历:母亲让作者带一箱水果去阿姨家,阿姨客气推辞后作者竟真的将水果提回家,事后被母亲教育那是对方在客气。作者多年后才理解了阿姨当时的表情,从中体会到中国人际交往中客套与真诚的微妙边界。
我童年时期发生过一件事情,这件事情我和身边很多人都讲过。
那时候我9岁,我去一个阿姨家找一个同龄的女孩子玩,这个阿姨是我妈妈的朋友。我在出发之前,我妈叮嘱我说:你去别人家一定要送礼,刚好我们家有一箱水果,你带过去吧。
于是我提着这箱水果来到了阿姨家,说要送一箱水果给阿姨。
阿姨说:“哎呀,你太客气了,拿回家自己吃吧,我们家里已经有很多水果,不需要你来送的。”
我:“好的,我知道了。”
于是,我在离开阿姨家的时候,又把那一箱水果提走了。这时候阿姨做了很古怪的表情,我很多年后才理解这个表情的含义。
回到家以后,我妈说我了一顿:“人家是在跟你客气呢,你把水果送来又提走,太没有礼貌了。”
我:“可是阿姨不是说她们家不需要了吗?”
我妈:“她跟你客气呢,你还当真了。”
之后很多年以后,我才想明白这件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