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圳南山区的城市变迁与生活感悟
*本文系知乎问题"深圳市南山区真的有那么好么?"的回答*
这篇文章以个人成长经历叙述了深圳南山区二十年来的城市变迁。文章描绘了高房价、拥挤的人潮与施工不断的街道,并通过科技园打工人租不起附近住房而远距离通勤的现象,揭示了资源错配的问题,表达了对熟悉的家乡日益陌生的复杂感受。
我在南山区中心地带出生,在南山区中心地带长大。
从我四岁有记忆开始,附近四处都是工地,记忆中的南山大道永远都在施工,直到今天也仍然是这样。二十年来,这里的人永远都密密麻麻,拥堵拥挤,家门口的街道上永远是人山人海。
小区房、商品房的价格,每逢听见身边的人在谈论时,也觉得越来越虚幻。直到家里资金断裂,家里人把我从小住到大的房子租出了天价,才在虚幻中找到荒诞的真实感。
小时候每一次离开深圳,无论是在其他任何一个城市、地区,都忍不住和身边人议论同样的结论:“这里、这里、那里……比深圳差远了……这里人好少……价格好便宜……街道好脏乱……”
小时候对近在咫尺的南山科技园和前海湾缺乏概念,只知道听同学不断地谈论”这的房价能卖出几十万一平,一万月租只能租到三十平小房……”。“那么贵的房子,凭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在这租房?""你傻啊!能在这租房住的,都是年入百万以上的,人家不差这点钱,差的是上下班通勤的时间!”
后来社交圈扩大以后,认识了越来越多在南山科技园上班的朋友,她们来自五湖四海,全国各地,唯一不变的却是来自”清北复交985211”。“你当初上班为什么要在这里租房呀?你这个房子又破又小,去你上班的地方还要跑一个多小时!""这里房租便宜呀~""多少?""一个月5000。""一个月5000!?你这又脏又破又小的地方要一个月5000??""没办法~想住独间,又贪便宜,就只能这样咯~要不然……我住你家多好!出门就是我上班的地方(笑)”
自此我开始渐渐觉得,这个我从小长大、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地方,显得是那么陌生。在我小的时候,以为这个人山人海的世界,就是这个世界的全部。但哪怕是在这个拥挤的世界里,我却又看到了无数无数的资源错配:五湖四海的打工人租不起科技园附近的房子,去十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外的地方租房,他们每一年都有人离开,每一年又有新的年轻人过来。而科技园附近的房子,却又住着几十年如一日的无数不事生产的小孩、老人和每天打麻将的中年人。
所以呀,引用一句我朋友对我说过的话:“南山这个地方,对于我这种打工人来说,在这拼个几年,搞钱可以。但是久居下来,生活下来,还是算了吧。”